您的位置:主页 > 外贸指南 > 外贸流程 > 国际贸易方式综述
外贸指南

 

外贸流程

 

出口退税

 

货运物流

 

商务习俗

 

国际认证

 

外贸保险

 

政策法规

>>更多

 
商务外语

 

外贸信函

 

英语口语

 

专业术语

 

外贸日语

 

单证员考试

>>更多

 
网站建设

 

网页制作

 

域名注册

 

虚拟主机

>>更多

 
网站推广

 

搜索引擎营销

 

关键词广告

 

电子邮件营销

 

国际推广

 

商业目录

>>更多

 

外贸指南

繁体版
 

国际贸易方式综述

贸易方式是指国际贸易中买卖双方所采用的各种交易的具体做法。

在对外贸易活动中,每一笔交易都要通过一定的贸易方式来进行。贸易方式是在买卖 双方交易过程中随着不同商品、不同地区和不同对象,根据双方的需要形成 的。当前在国际贸易中流行着各种各样的贸易方式,各种贸易方式也可交叉进 行,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新的贸易方式不断涌现。

国际贸易中常见的贸易方式按其组织形式可分为协定贸易方式,有固定组织形式的贸易方式,无固定组织形式的贸易方式。协定贸易是根据缔约国之间签订的贸易协定进行的贸易, 可分为双边贸易协定和多边贸易协定,政府间的贸易协定和民间团体签署的贸 易协定。有固定组织形式的贸易方式是按照一定的规章和交易条件,在特定地 点进行交易的贸易方式,主要有商品交易所、国际拍卖、招标与投标、国际博 览会和博览会等,在国际贸易中,对某些商品特别是大宗商品的买卖,通常采用有固定组织形式的贸易方式。无固定组织形式的贸易方式是指不按照固定的 规章和交易条件,在非特定的地点进行交易的较为灵活的贸易方式,大体可分 两类:一类是单纯的商品购销方式,如单边出口和单边进口;另一类是与其它 因素结合的复合的购销方式,主要包括代理、包销、定销、寄售、补偿贸易、 易货贸易、加工贸易、租赁贸易等,这种方式具有很大的灵活性,能够适应国际贸易中各种不同的需要。国际市场上的各种贸易方式,是在资本主义生产方 式产生、发展、国际贸易不断扩大的过程中,适应不同的政治、经济需要而逐渐形成的,60年代以后特别是80年代以来,由于许多发展中国家对外支付 能力明显下降,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一些灵活的贸易方式如补偿贸易、易 货贸易、来料加工、来件装配等的应用日益普遍。各种贸易方式具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和利弊,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可行性较强,风险较小,收益较大的贸易 方式。近年来,我国为了扩大对外开放,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的交易对 象,不同的商品,灵活地采用了国际上各种通行的贸易方式。

   
 
最新动态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外贸动态

 

外汇走势

>>更多

 
展会信息

 

五金及工具产品

 

卫浴设备及建材

 

园林及花园用品

 

运动及旅行用品

 

家具及家具辅料

 

文具及办公用品

 

汽车及汽车配件

>>更多行业

 
世界之窗

 

韩国

 

日本

 

德国

 

尼日利亚

 

美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