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当前的德国经济形势及发展前景
外贸指南

 

外贸流程

 

出口退税

 

货运物流

 

商务习俗

 

国际认证

 

外贸保险

 

政策法规

>>更多

 
商务外语

 

外贸信函

 

英语口语

 

专业术语

 

外贸日语

 

单证员考试

>>更多

 
网站建设

 

网页制作

 

域名注册

 

虚拟主机

>>更多

 
网站推广

 

搜索引擎营销

 

关键词广告

 

电子邮件营销

 

国际推广

 

商业目录

>>更多

 
 

当前的德国经济形势及发展前景

进入21世纪以来,受经济结构调整滞后、劳工政策僵化和社会福利支出过于庞大等因素困扰,德国经济陷入严重的结构性危机。经济增长缓慢,增长率不仅低于欧盟平均增幅,而且一直位居欧元区成员国之末。与此同时,德失业率持续上升,失业大军超过500万人。最近公布的各项统计数字显示,德经济出现了明显好转的迹象,且回升的速度和力度均高于人们的预期。但德大选结果使德经济与社会改革方向不明,给德经济发展前景蒙上阴影。

  一、德经济好转的主要表现
  (一)工业生产恢复增长。继6月份增长1.6%后,德工业生产7月份又上升1.2%。按更具说服力的2个月数据相比,德6、7月份工业生产比4、5月份增长1.9%,其中投资货物增长最高,达3%。
  (二)制造业订单连续3月增长。自今年5月以来,德工业订单连续增长。6、7月份德工业订单同比增长6.4%,比今年4、5月份增长5.4%。7月份工业订单比上月增长3.7%,其中国外订单增长7.7%,国内订单下降0.1%。
  (三)大企业赢利增加,达克斯指数创近3年来的新高。2004年德30家达克斯指数企业利润平均增长60%,比迄今创纪录的2000年还高10%。 2005年上半年,三分之一的德国达克斯指数企业的利润创历史新高,企业破产率同比减少3.9%。其间,达克斯指数曾突破5000点大关,创3年来新高,表明投资商和消费者对德经济的信心增强。
  (四)财政税收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出现4年来的首次盈余。今年1至7月,德财政收入同比增长0.4%,达2236.2亿欧元。其中7月份税收增加2.5%。据德国经济研究所(DIW)估计,2005年德地方财政收入因营业税税收增加将出现4年来的首次盈余。
  (五)国外需求增加拉动德出口和企业投资增长。尽管近年来欧元兑美元汇率大幅上升,目前继续保持高位,但德出口保持增长。继2004年增长10%后,今年1至7月德出口仍增长5.5%,成为德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自2004年第3季度以来,德企业设备投资持续增长,今年第二季度表现尤为突出,同比增长 6.3%。据伊福研究所调查,德西部工业企业今年的设备和固定资产投资将增长4%。
  此外,德劳动力市场也有所稳定。7月份德失业率已连续第四个月下降。随着企业投资的回升,第二季度德企业招聘意向明显增强,空缺职位同比增加50%。

  二、德经济好转的原因
  (一)德经济开始好转首先得益于世界经济的较快增长。2004年美、欧经济强劲复苏后,全球三大经济体继续保持总体增长的态势,尽管增速有所回落。美国经济虽遭受“卡特里娜”飓风灾难,但全年经济增长率仍有望达到3.5%至3.6%,继续成为全球的“经济火车头”。欧盟经济增长将达1.5%左右。随着结构调整取得进展,日本经济复苏势头也越来越明显,有望再次步入缓慢复苏的轨道。而中国、印度等国经济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新的“发动机”。世界经济的较快增长,为德扩大出口提供了有利的机会。1至7月德出口同比增长5.5%,外贸顺差达创纪录的989亿欧元。
  (二)德国政府推行的各项改革开始奏效,德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提高。2003年3月,施罗德政府提出了“2010年议程”方案,旨在通过改革失业保险与救济制度、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制度、降低企业与个人税收等一揽子经济与社会改革,削减社会福利开支,减轻政府的福利支出负担,增强企业和个人的积极性。随着各项改革的推进,德经济和社会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现象:多年来亏损的医疗保险公司已扭亏为盈;企业员工为保住工作岗位愿意在不加薪的前提下延长工作时间或接受减薪;德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盈利大大提高。统计表明,由于生产率增长高于欧元区平均水平,加上工资增长平缓,近年来德单位劳动成本比欧元区平均水平下降了10%。在世界银行最新发表的国别投资环境报告中,由于在改革劳动市场和减少官僚主义等方面的积极表现,德被誉为全球改革步伐最大的5个国家之一;在企业投资环境比较中德排名第19位,在欧盟工业大国中仅落后于英国。
  (三)目前德经济发展的总体环境较为有利。一是欧元的短期利率位于历史最低点。自2003年6月以来,欧元区主导利率维持2%不变。目前,德三个月的短期贷款利率略高于2%,十年期联邦债券利率降至近3%,德长期和短期利率均低于其过去的平均水平。低利率有利于企业增加投资。二是欧元兑美元汇率也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且保持相对稳定。尽管目前欧元汇率仍维持较高区位,但比欧元最高汇率低近10%,基本稳定在1:1.21至1.25之间。另外,除能源价格外,其它原料价格亦有所回落。

三、德经济发展前景
  当前,支撑德国经济增长的根基依然不稳。经济增长不仅缺乏活力,而且前所未有地依赖出口。占德经济总量60%的国内需求仍然十分低迷,特别是私人消费非常疲软,且在短期内难有起色。德国媒体对当前的德国经济形势评价不一。总体而言,积极评价多于消极评价,国外评价好于国内评价。如世界银行和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不久前对德经济均作了积极评价,称赞德在改革劳动市场、克服官僚主义和降低单位工资成本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德经济能否保持较长的景气复苏,关键取决于世界经济的总体发展形势和德新政府能否继续推进税收、劳动市场及社会福利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世界经济的增长态势为德经济提供了较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但刚刚结束的大选结果表明,德国选民害怕变革,尚未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施罗德总理想通过大选证明自己的改革路线顺应民心,但他的愿望落空了。联盟党虽以微弱优势取代社民党成为德联邦议会第一大党,但不能与自民党联合组阁执政,以推行更彻底、更激进的社会经济改革。大选结果令德工业界和经济界十分失望,许多大公司的管理层担心,联盟党和自民党不能联合执政及政府组阁形势不明朗,至少会在近期内使德各项改革陷于停滞,给投资商带来消极影响,从而阻碍德经济增长。
  然而,德各大政党均已认识到,解决德经济增长和景气的关键在于继续推进各项社会和经济改革,除此之外别无选择。因此,从中长期而言,继续推进税收、劳动市场及社会福利制度改革是大势所趋,只是各大政党在推进改革的速度和力度方面存在差异。联盟党和自民党偏向保护资方的利益,而社民党和绿党更加重视劳方的利益。如联盟党和自民党要求削减工会在工资协议法(Tarifrecht)和企业共决权方面的发言权,放宽对辞退员工的保护等。
  但即使如此,德企业增收不增岗的现象仍将继续。欧盟经济一体化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改变了德经济运行的框架条件,而经济发展缓慢增加了结构性问题的严重性。随着时间的推移,德越来越多的长期失业者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即使经济回升,失业人数也不会持续明显下降。德劳动力成本太高,企业为提高竞争力不得不精简员工,另一方面将其剩余利润投向新兴市场及劳动力成本低廉的国家,即在国外创造就业岗位。而庞大的失业队伍,加上对失业的担心,老百姓不敢放手花钱,导致德私人消费低迷不振,居民储蓄率已升至11%。
  总之,德经济虽有所好转,但增长乏力,复苏不稳,结构调整将经历一个艰难、缓慢的过程。低增长、低通胀和高失业将成为德经济的主要特征,而就业难和内需不振将长期困扰德经济调整与发展。

   
 
最新动态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外贸动态

 

外汇走势

>>更多

 
展会信息

 

五金及工具产品

 

卫浴设备及建材

 

园林及花园用品

 

运动及旅行用品

 

家具及家具辅料

 

文具及办公用品

 

汽车及汽车配件

>>更多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