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毛里塔尼亚经济社会形势概况
外贸指南

 

外贸流程

 

出口退税

 

货运物流

 

商务习俗

 

国际认证

 

外贸保险

 

政策法规

>>更多

 
商务外语

 

外贸信函

 

英语口语

 

专业术语

 

外贸日语

 

单证员考试

>>更多

 
网站建设

 

网页制作

 

域名注册

 

虚拟主机

>>更多

 
网站推广

 

搜索引擎营销

 

关键词广告

 

电子邮件营销

 

国际推广

 

商业目录

>>更多

 
 

毛里塔尼亚经济社会形势概况

毛里塔尼亚2005年8月3日发生变革,建设多党民主制度;改革司法制度;建立良政和国家财产管理透明度制度。在这一形势下,过渡政府于当年年末决定解决严重影响毛塔和发展伙伴关系、破坏宏观经济及实现发展目标的数据资料问题。这就是,重新审核向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为期十多年(1992-2004)的全部资料文件,采取所有必要修正措施恢复数据透明度,落实确保国家可持续发展政策及合理使用预计2006年首季即将问世的石油开发带来的资源。

  根据初步估计,2005年经济实际增长率保持在5.5%(预计5.4%)。其促成因素主要是:农业分支部门恢复强劲(+52.9%),公共职业创造就业机会(+9.6%),畜牧业分支部门增长收获(+3.2%),贸易(+5.3%)。该经济增长未受矿业和楼房及公共工程分支部门弱增长的影响(分别为+ 0.7%、+0.6%)。名义价值上,国内生产总值估计为5146亿乌吉亚,折约19.4亿美元,相比2004年增长27.9%。

  由于前半年通货膨胀压力和预算管理问题造成的影响,2005年消费物价调和指数(IHPC)年平均提高12.1%。但是,综观年度通货膨胀延续情况,由于第二季度开始实行更严格的货币紧缩政策及政府对若干大宗消费品采取反腐措施,通货膨胀至第四季度明显放缓,并于期末止在5.8%左右。

  2005年按部门经济增长趋势

  毛里塔尼亚第一产业

  毛里塔尼亚农业

  毛里塔尼亚农村发展和环境部(MDRE)对2005-2006农业季节最新预测确定的目标是耕种17.8万公顷粮食,2004-2005季节为 15.45万公顷。粮食净生产期望量为10.72万吨左右,相对上一个农业季节提高41%。主要原因是雨季农业态势良好(尤其是小米和高粱),使国家传统粮食的生产(超50%)得以保证。2005年农业生产使年度粮食基价上涨,其产量可能提高了52.9%。

  2005年,估计农业分支部门名义增值额为1861.2万乌吉亚,2004年为1117.8万乌吉亚,即增长66.5%。

  毛里塔尼亚畜牧业

  由于毛里塔尼亚农业-牧业形势良好,保护牲畜及发展自然资源措施(落实牧草开发项目)得到贯彻,2005年按牲畜存栏发展情况,畜牧业分支部门增长估计在3.2%(同2004年),如按现行价值,则增长18.7%。

  毛里塔尼亚手工渔业

  据目前估计,2005年毛里塔尼亚手工渔业分支部门增加值为1042.1万乌吉亚,2004年为1011.8万,即增长3%。鱼市价格提高6.4%,因此增加值名义上提高9.6%。

  总体上,按实际和现行价值,2005年第一产业分别增长9.3%和25.4%,与2004年相比增速明显加快。但是,该行业在国内生产总值所占份额在二年间却从17.1%下降到16.8%。

  毛里塔尼亚第二产业

  毛里塔尼亚采掘工业

  毛里塔尼亚采掘工业分支部门基本与国家铁矿工业公司活动相关联。该公司提供的年度铁矿生产数据显示,2005年铁矿生产总量为1075.2万吨,2004年为1064.7万吨,同比增长0.7%。假定中间消费率稳定,该分支部门实际增加值与生产量则应同步增长。

  与去年相比,国际市场上每吨铁矿价格大幅上涨(超过70%)。该分支部门名义增加值72.4%的增长率体现了这一行情趋势。

  毛里塔尼亚工业渔业

  在毛里塔尼亚渔业贸易公司2005年各类鱼种出口总量趋势的基础上,工业该分支部门实际增长3.4%。但是,出口价格由于国际市场上软体鱼价格下跌而下降,其结果是名义上减少0.3%,即1099.3万乌吉亚。

  毛里塔尼亚加工工业

  其他毛里塔尼亚加工工业分支部门增加值的估计是通过对电力、自来水生产与其他工业单位区别计算而完成的。假设该分支部门51%的

  产值来自电力和自来水两个单位,49%的产值来自其他工业单位,那么整个分支部门的实际增加值则从2004年的2036.6万乌吉亚增加到2005年的2138.5万乌吉亚,实现增长5%。按现行价值计算,2005年增长率可能达到16.4%。

  毛里塔尼亚楼房及公共工程

  与2004年同期相比,12个月的水泥生产及11个月的水泥进口量微增0.6%。2005年12个月间,消费物价调和指数的住宅价格指数演变平均提高6.1%,由此导致楼房及公共工程以现行价格计算增加值增长6.8%。

  总体上,2005年第二产业实际增加值为9140.2万乌吉亚,2004年为8954.8万乌吉亚,增长2.1%,尽管与2004年水平相比增速有所减缓。从现行价值看,由于采掘工业分支部门强劲增长的作用,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了33.4%,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份额达到30.8%,与前一年度相比赢利1.3%。

  毛里塔尼亚第三产业

  毛里塔尼亚运输和邮电

  该分支部门2005年实际增加值为2304.8万乌吉亚,相对2004年增长5.9%。按名义价值,该分支部门国内生产总值仅提高1%。其变化情况基于以下因素:

  根据对比2004年柴油消费基础上的估计,运输分支部门实际下降5.2%。消费物价调和指数的运输价格指数2005年12个月间平均提高3.6%。

  毛里塔尼亚电信分支部门总量提高26.5%。该估算建立在用户数量发展的基础之上。是年,邮电费平均降低16.1%。

  毛里塔尼亚贸易、饭店和宾馆

  贸易、饭店和宾馆分支部门名义增加值从2004年的4241.4万乌吉亚提高到2005年的5136.3万乌吉亚,增长21.1%。增加值总额估计增长5.3%。

  毛里塔尼亚其他服务业

  毛里塔尼亚其他商业服务业实际发展速度估计为3.8%,名义价值上增长14.8%。

  总体上,2005年第三产业,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4.9%,而2004年名义增长为14.4%。该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所占名义份额为24.4%,与2004年相比下降3个百分点。

  毛里塔尼亚公共行政

  毛里塔尼亚公共行政总量增加值的发展或曰非商业部门的发展是随着公职净人数的发展而发展。2004年公务员人数为30037人,2005年增加到32916人,增幅9.6%。由于国家公务员、文职和军事人员加薪,公共行政名义增加值增长47.2%。

  对外形象和货币政策

  对外形象:由于国家铁矿公司出口形势受益于世界铁矿行情走高而表现良好,因此,2005年毛塔涉外地位有所改善。2005年,国际经常帐户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4%,国际总收支差额赤字为7570万美元。

  货币部门:至2005年12月末,货币流通量为1541万亿乌吉亚,而2004年12月末为1343万亿乌吉亚。从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发展趋势(27.9%)上看,货币流通量提高14.8%。这一小幅增长主要由于毛塔中央银行通过收缩货币基础、严控银行流动资金量政策,采取了停止向预算赤字注资措施及规定国家机构在初级银行的存款转入央行。至于经济信贷,2005年仅提高7%,体现了强化银行监管的作用。

  国家财政管理

  2005年第四季度开始政府提出的紧缩预算政策将国家财政赤字(援助除外)限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8.8%,这一结果的取得特别是由于严格执行了当年11月预算法修改后规定的预算支出限额。

  国家收入(援助除外)从2004年的1082.2亿乌吉亚提高至2005年1210亿乌吉亚,实现增长约12%。它不仅反映了与石油税收相关联的税务收入运行良好,而且也是库存销售加快及国家铁矿公司回款努力的结果。但是,从国内生产总值角度看,2005年的预算收入为23.5%,下降3.4个百分点。2005年的税收指标为14.8%,相比2004年的14.1%小幅提高0.7%。

  其他

  在结构改革方面,根据公正、民主军委会制定的方向,在与大众社会和各政党对话协商后,通过了有关施政和公正的行动计划。陆路运输部门的改革取消了硬性派车制度,废除了高抬公路运输价格卖方控制市场的陈规,这些举措对毛塔经济的竞争力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在制定2006年市场改革前景方面,审议了货币兑换事务所组织法规,其目的是使外汇经纪人活动职业化运作。同时,还通过了反洗钱和资助恐怖活动的法律,并成立了专门的常设机构。

  石油开发形势,为确保采掘工业部门资源管理的透明度,政府在2005年11月加入了"采掘工业倡议"(ITIE),12月签署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
  外债方面,在取得2002年6月强化重债穷国倡议规定的完成分数后,政府继续力保已取得的公共债务豁免通行资格。相对国内生产总值而言,外债总额从 2004年的135.5%下降到2005年的104.3%;按出口百分比计算,外债偿还率2004年为9.1%,2005年为8.5%。
 


   
 
最新动态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外贸动态

 

外汇走势

>>更多

 
展会信息

 

五金及工具产品

 

卫浴设备及建材

 

园林及花园用品

 

运动及旅行用品

 

家具及家具辅料

 

文具及办公用品

 

汽车及汽车配件

>>更多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