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頁 > 愛爾蘭的習俗禮儀
外貿指南

 

外貿流程

 

出口退稅

 

貨運物流

 

商務習俗

 

國際認證

 

外貿保險

 

政策法規

>>更多

 
商務外語

 

外貿信函

 

英語口語

 

專業術語

 

外貿日語

 

單證員考試

>>更多

 
網站建設

 

網頁製作

 

功能變數名稱註冊

 

虛擬主機

>>更多

 
網站推廣

 

搜索引擎行銷

 

關鍵字廣告

 

電子郵件行銷

 

國際推廣

 

商業目錄

>>更多

 
 

愛爾蘭的習俗禮儀

一、國名淵源

愛爾蘭國名源於國內主要民族愛爾蘭人。在凱爾特語中,“愛爾”意為“後面”、“西邊”。因為該島位於歐洲西陲而得名。北歐維舍人到這裏後,稱此地為“愛爾蘭”,意為“西方國家”或“綠色的國家”。1937年4月18日愛爾蘭正式宣佈獨立,並定國名為“愛爾蘭”。

二、地理位置

愛爾蘭位於歐洲西部愛爾蘭島上。西臨大西洋,東北同英國的北愛爾蘭接境,東隔愛爾蘭海和英國相望。

三、主要概況

愛爾蘭全國面積7.0282萬平方公里。主要為愛爾蘭人,約占全國總人口的98.7%。
愛爾蘭全國劃分為27個郡和4個郡級市。首都都柏林。貨幣為“愛爾蘭鎊”。官方語言是愛爾蘭語和英語。

四、社交習俗

愛爾蘭人社交習俗總的特點可以用這樣幾句話來概括:

愛爾蘭人在西歐,生活不是太講究;
性格開朗喜隨便,文明禮貌從不丟;
“豎琴”最為受崇拜,民族象徵度千秋;
綠色給人以吉祥,受人昵愛多需求;
“十三”、“週五”很忌諱,這些都要記心頭。

在生活細節上有如下特點:

愛爾蘭人雖受英國的影響很大,但在生活上卻不象英國人那樣講究排場和注意身份、風度等。一般他們都比較開朗和隨便,注重實惠。在待人處事上,都十分注重禮節禮儀。他們言談話語特別重視禮貌修養。在社交場合,他們的禮貌用語頗多,“請”、“謝謝”、“請原諒”等,是他們的習慣用語,他們還很尊重婦女,“女士優先”已成為他們生活中的傳統。無論做事情,男人都要照顧女人,事事都要女先男後。

“豎琴”是愛爾蘭人的綽號。又是愛爾蘭的民族樂器,形同上了弦的線性。愛爾蘭國徽的圖案也是豎琴,愛爾蘭人對豎琴的圖案最為崇拜和喜愛。他們崇尚綠色。他們把綠色視為生命和力量。因為綠色會給人帶來美好的環境,帶來生活的幸福。他們偏愛“三葉草”,並把其喻為國花。無論男女逢遇佳節慶典,都習慣在胸前佩戴一束“三葉草”。他們還愛狗成風。據有關資料介紹,愛爾蘭有40%的家庭養狗。

五、禮節禮儀

愛爾蘭人在社交場合與客人相見時,一般慣以握手為禮。在與親朋好友相見時,大多都慣以親面頰或貼面頰二三次來代替握手,以示相互間的親熱和友好。

一般禮儀

按慣例,客人若使用了電話應主動付費。

約會與準時

商業上的會面要事先約定,但要記住愛爾蘭人不大有時間觀念。

款待和饋贈

如應邀去愛爾蘭人家裏作客,給女主動人送鮮花或巧克力是受歡迎的。如應邀去吃飯,瓶酒或乳酪是合適的禮物。

商業活動中送禮則並非常例。

交談

避免談論宗教或政治。

六、信仰忌諱

愛爾蘭人大多數信奉羅馬天主教,還有少數人信奉新教。忌諱“13”、“星期五”。他們視“13”和“星期五”為令人沮喪的數字和日期。一般人都有一種信念,認為凡遇到“13”或“星期五”辦事情,很可能不幸會發生,或有災難降臨到自己的頭上。

愛爾蘭人忌諱交叉式握手,或交叉式同時與幾個人的談話。他們認為這些都有失禮節,是很不禮貌的舉止。他們忌諱見到單只喜鵲。認為凡是看見單只喜鵲,准會有倒楣的事要臨頭。可是你若同時見到兩隻喜鵲,那就預兆著你必將會有喜事來到面前。他們不願意他人過問自己的去向、工資、年齡以及婚姻狀況。他們認為這些都屬於個人的私生活範疇,不需要別人來干預和過問。他們一般都很注重效率問題。習慣工作就是工作,休息就不想工作的事。所以,他們休息或用餐時都不喜歡討論公事。

愛爾蘭人在飲食上對辣味菜肴不太感興趣;也不喜歡吃帶汁的菜肴。

七、飲食習慣

愛爾蘭人平時習慣吃英式西餐。用餐習慣使用刀叉。他們對中國菜肴也非常喜歡。他們特別喜歡吃清燉菜肴,尤為營養價值高的菜品,更為他們所偏愛;他們樂於喝清湯;喜歡在餐桌上配備多種調味品。

愛爾蘭人招待朋友的茶會頗為講究。友人來訪坐定後,先讓一杯接一杯地飲愛爾蘭特有的黑啤酒(幾內斯),然後,主人才肯端上茶或咖啡等及其他的方便食品。

愛爾蘭人在飲食嗜好上有如下特點:

①注重 講究菜肴的營養品,注重菜品要質高量小。

②口味 一般口味不喜太鹹,愛微帶甜味。

③主食 主食一般以面為主,也愛吃燒麥、水餃和點心。

④副食 愛吃牛肉、羊肉、豬肉、魚、雞、鴨、野味品、蛋類等;蔬菜喜歡番茄、黃瓜、柿子椒、茄子、捲心菜、土豆等;調料愛用番茄醬油、胡椒粉、咖喱粉、味精和鹽等。

⑤制法 對燒、烤、炒、炸等烹調方法製作的菜肴偏愛。

⑥中餐 喜愛中國的蘇菜、粵菜。

⑦菜譜 很欣賞什錦拼盤、炸蛋捲、生菜雞塊、清燉獅子頭、海米燒茭瓜、蔥爆牛肉、雞火煮幹絲、烤鴨、香酥雞、清炒蝦仁、炒山雞片、烤乳豬等風味菜肴。

⑧水酒 喜歡喝啤酒、葡萄酒、香檳酒、白蘭地等;也愛喝咖啡、牛奶、可哥等,尤為更愛喝礦泉水(據資料介紹每年人均要喝200升),他們還喜歡喝紅茶;對水果凍、冰激淩也很愛吃。

⑨果品 對蘋果、葡萄、香蕉、柑桔等都很喜歡;乾果樂於品嘗葡萄乾和杏仁等。

   
最新動態

 

國內新聞

 

國際新聞

 

外貿動態

 

外匯走勢

>>更多

 
展會信息

 

五金及工具產品

 

衛浴設備及建材

 

園林及花園用品

 

運動及旅行用品

 

傢俱及傢俱輔料

 

文具及辦公用品

 

汽車及汽車配件

>>更多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