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頁 > 德國的對外貿易政策
外貿指南

 

外貿流程

 

出口退稅

 

貨運物流

 

商務習俗

 

國際認證

 

外貿保險

 

政策法規

>>更多

 
商務外語

 

外貿信函

 

英語口語

 

專業術語

 

外貿日語

 

單證員考試

>>更多

 
網站建設

 

網頁製作

 

功能變數名稱註冊

 

虛擬主機

>>更多

 
網站推廣

 

搜索引擎行銷

 

關鍵字廣告

 

電子郵件行銷

 

國際推廣

 

商業目錄

>>更多

 
 

德國的對外貿易政策

一、 對外經濟貿易政策與法規
  為了發展對外貿易,德國政府積極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努力發展與其他國家的雙邊和多邊經濟關係。1997年初,德國政府制定了現階段對外經濟政策的任務和目標:加強多邊世界貿易體制,實施世貿組織部長會議所作的決議;支持東歐鄰國和最不發達國家的經濟改革和一體化政策;加強德國經濟在世界經濟增長最快地區的存在。
  德國對外經濟貿易的法規主要有《對外經濟法》(1961年9月1日生效)和同時生效的《對外經濟法實施細則》。該法規定德國企業與個人原則上可以同外國經濟區域自由進行商品、勞務、資本、支付等經濟往來。就其對外貿易來講,這種自由原則一是指具有對外貿易的自由經營權,二是指在相對平等和一定範圍內,具有對外貿易經營和管理的自主權,政府對企業和個人的對外經濟貿易活動一般不直接進行干預,但為了維護本國利益和保證經濟活動的正常進行,政府在下述情況下有權對德國的對外經濟進行干預:
  1、 為保證國與國之間協議規定義務的完成;
  2、 為防止或抵消外國採取的措施對德國經濟的有害後果;
  3、 為抵禦來自國外有害的貨幣和資本的流入;
  4、 為防止或抵消外國採取不符合自由貿易的政策對德國的影響;
  5、 為保證德國的安全和世界的和平,政府有限制對武器、彈藥和有關設備、專利的進出口權力。
  此外,《對外經濟法》還規定:
  1、 如果生活必需品的國內供應受到威脅,可以限制有關商品出口;
  2、 出於保護國內經濟的需要,可以限制有關商品出口;
  3、 為了保護國內利益,可以限制與國外的服務往來;
  4、 為了保證國際收支長期平衡,可以調查與國外的資本往來;
  5、 為了保護貨幣幣值或保持國際收支平衡,可以限制非境內人員在德國的資金和貨幣投放;
  6、 可以限制非境內人員在德國建立企業或子公司、代表處;
  7、 為防止來自國外的有害的貨幣和資本流入,可以限制境內人從境外借貸的一定比例(不超過50%),同時必須在一定時間內無息存放在德國聯邦銀行,這叫“現款押金義務”(Bardepotpflicht)。
  上述規定是德國政府可以使用這些限制性權力的法律依據,但在一般情況下不輕易動用。
德國對外經濟貿易的法規還有:《戰爭武器控制法》、《化學武器協定實施細則》(1994年8月2日頒佈,作為對戰爭武器控制法的補充)。對軍民兩用物資的出口管理,德國主要依照歐盟部長理事會1994年12月19日作出的決定以及1996年簽署的《瓦森納安排》。

二、對外經濟貿易管理體制
  德國對外經濟貿易的管理主要集中在制定法規和對外經濟貿易政策,負責雙邊和多邊經貿協定的談判與簽訂。作為歐盟成員國,德國執行歐盟共同的對外貿易法規和管理制度。在涉及到具體商品的技術和安全標準問題上,德國先將歐盟有關指導性規定轉化成本國法規後執行。
  德國的進口管理主要表現為兩個方面:制訂進口清單和實行歐盟共同的關稅和貿易管理政策。
1、 進口清單
  進口清單作為《對外經濟法》的一個附件,是《對外經濟法》的組成部分。進口清單按照商品分類編號,並注明哪些商品需要進口審批或進口許可證。進口清單約400頁,每隔幾個月修改一次。主管部門是聯邦經濟與勞動部及其下屬的聯邦經濟與出口管制局(地址:Bundesamt fuer Wirtschaft und Ausfuhrkontrolle , Frankfurter Str. 29/31, 65760 Eschborn, 電話:0049-6196-908-0, 傳真:0049-6196-908-800)。
2、 非關稅措施管理
  德國雖然是一個高度發達、市場開放程度很高的資本主義國家,但也採取了許多旨在保護國內工業和手工業的非關稅措施,主要包括:
  1、國家壟斷市場。如德國政府指定德國電信公司、郵政公司分別經營電信和郵政業務。
  2、制定各種技術、安全、衛生等標準。如德國規定啤酒純度標準,以保護本國啤酒市場免受國外的衝擊。
  3、規定進口配額。儘管德國自己主張實行自由貿易政策,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和非關稅壁壘,但作為歐盟成員國,德國必須實行歐盟共同的貿易政策。例如,德國雖然反對歐盟對來自中國的陶瓷餐廚具、鞋、紡織品、蘑菇罐頭、大蒜等實行進口配額,但德國也要執行。
  4、反傾銷。儘管德國在99%的歐盟對華反傾銷案上投了反對票,但德國同樣也要執行歐盟的反傾銷政策。

三、德國的技術標準
1、 德國技術標準-DIN標準
  德國的技術標準是由德國標準研究院(DIN Deutsches Institut fuer Normung e.V.)公佈的DIN標準。
  DIN標準是世界上最嚴格的標準之一,科學地反映了技術發展的現狀。它以自願、公開、參與、統一、客觀、經濟需要、普遍適用和國際化發展為原則,為促進技術提高和國際貿易發展、推動經濟合理化和國際化進程發揮了無可替代的作用。
2、 德國的安全標準
  德國的安全標準是DIN標準的重要組成部分,大部分技術標準中都有關於安全問題的規定,安全標準是跨組織、跨行業、跨國界的安全保障。德國標準研究院設有安全技術委員會,由DIN、聯邦經濟與勞動部、工會、雇主協會、大企業和保險公司等單位組成,負責宏觀政策和戰略,觀察、諮詢並協調所有DIN標準委員會在制定各自領域標準時對安全問題的規定。許多對安全生產、銷售和消費意義重大的標準被立法機關引入法規,給安全標準賦予了法律的威嚴,使之成為強制性採用的規範。德國“機器安全法”就引用了大約1500項安全標準,涉及從玩具、氣壓機到成套設備等眾多領域。安全標準受到社會的普遍重視,特別是政府部門的高度重視。許多安全標準的制定、公佈和採用是由政府資助的。
3、標準的國際化
  (1)歐洲標準就是DIN標準
  早在六十年代初,總部同設於布魯塞爾的歐洲標準委員會(CEN)和歐洲電子技術標準委員會(CENELEC)宣佈成立。現在的歐盟和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國家均是兩委員會的成員,共同制定歐洲標準(EN)。目前已制定並公佈了數千項歐洲標準。作為德國代表,德國標準研究院和由它與德國電工協會(VDE)組成的德國電子技術委員會(DKE)分別是CEN和CENELEC的成員。根據規定,標準應優先在歐洲範圍內制定,任何一項歐洲標準必須為 CEN/CENELEC成員國接受(成員國接受一項歐洲標準後,與此相對立的原國家標準應被取消)。因此,德國國家標準的制定已更多的讓位於歐洲標準的制定,歐洲標準就是DIN標準,在德國表示為DIN-EN。
  與此同時,歐盟和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國家之間對各自的國家標準予以協調,即避免或消除用於相同領域或目的的標準在技術內容上的差別,特別是可能導致貿易障礙的差別。當按照某一國家標準生產的產品,在其他國家不經任何改變而被看作符合當地標準時,協調標準的使命即告實現。這種“協調標準”在德國標準中也佔有一席之地。
  (2)部分國際標準是DIN標準
  德國標準委員會是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和國際電工委員會(IEC)內代表德國的重要成員,參與了一萬多項國際標準中約75%的設計和制定。作為歐洲標準組織成員國,來自國際標準組織、由歐洲採納為歐洲標準的國際標準,必須成為德國標準,其標誌為DIN-EN-ISO。同時,DIN可以直接將其認可的國際標準收進DIN標準,其標誌為DIN-ISO。
  受到歐洲標準委員會(CEN)和歐洲電工委員會(CENELEC)與ISO和IEC間協議的約束,各方應加強技術合作,避免同時進行相同標準的制定,歐洲標準組織在每項新標準制定前,應先通知國際標準組織,儘量由國際標準組織和歐洲合作,制定更大範圍適用的國際標準。現在CEN的歐洲標準中,已有約 40%來自國際標準;在CENELEC中,已有約98%與國際標準相關。在此形勢下,德國標準工作的重點已不再是制定國家標準,而是與歐洲標準組織和國際標準組織的合作。這對技術和貿易的標準化、合理化和國際化將起到更大的推動作用。
4、食品、日用品衛生標準
  為保護消費者健康和避免在食品和日用品消費過程中上當受騙,德國政府參照歐盟有關統一規定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規,對食品和日用品衛生標準作了詳盡規定。
  聯邦政府1974年制定的“食品與日用品法”(Lebensmittel- und Bedarfsgegenstaendegesetz,LMBG)對涉及食品衛生的原則問題作出了明確規定,是德國食品衛生管理方面最重要的基本法律文件,是其他專項食品衛生法律、法規制定的基礎和前提條件。“食品與日用品法”將與消費者健康有關的產品共分為四大類,即食品、煙草產品、化妝品和其他生活用品,並對這四類產品的衛生標準作了原則性規定,其主要內容是:
(1) 禁止生產和銷售對人體有害的食品;
(2) 禁止名稱、說明或外包裝容易引起消費者誤解的食品進入市場;
(3) 禁止通過容易引起消費者誤解的宣傳手段進行食品廣告宣傳,如不符合實際情況的商品介紹、展示和外包裝;
(4) 避免因日用品使用方面的原因及食品消費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
  1996年4月1日,德國政府關於禁用偶氮染料的法規正式實施。按照該規定,凡輸往德國的紡織品、皮革製品、鞋等與人體直接接觸的商品,其偶氮染料含量須低於30PPM方可允許進口。
 

   
最新動態

 

國內新聞

 

國際新聞

 

外貿動態

 

外匯走勢

>>更多

 
展會信息

 

五金及工具產品

 

衛浴設備及建材

 

園林及花園用品

 

運動及旅行用品

 

傢俱及傢俱輔料

 

文具及辦公用品

 

汽車及汽車配件

>>更多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