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頁 > RoHS常見問題一問一答及其應對戰略
外貿指南

 

外貿流程

 

出口退稅

 

貨運物流

 

商務習俗

 

國際認證

 

外貿保險

 

政策法規

>>更多

 
商務外語

 

外貿信函

 

英語口語

 

專業術語

 

外貿日語

 

單證員考試

>>更多

 
網站建設

 

網頁製作

 

功能變數名稱註冊

 

虛擬主機

>>更多

 
網站推廣

 

搜索引擎行銷

 

關鍵字廣告

 

電子郵件行銷

 

國際推廣

 

商業目錄

>>更多

 
 

RoHS常見問題一問一答及其應對戰略

1、問:我公司所有原材料都是外購的,如果採購中所買的原料都符合RoHS要求,那麼生產和銷售過程中還需要檢測嗎?

答:也就是供應商已經提交測試報告了,企業還有沒有必要去進行抽查,我們的意見是還是有必要去做一些抽查,供應報告只是針對提供給測試機構的樣品的一個報告,並不代表整批貨物的情況,企業要進行適當科學的抽查,同時當原材料買回來以後呢,到了您這邊也要有一定的加工過程才生產成最終的產品,在這個生產過程中,您是否保證其中沒有受到污染,沒有添加一些具有有害物質的添加劑,比如清洗劑、潤滑油等等。所以這些都是根據企業實際情況來定,如果您覺得沒問題,也可不去做檢測。檢測的目的本身它只是一種控制的手段,並不是為做檢測而檢測。我發現很多企業把做檢測拿報告作為本企業符合RoHS的絕對目標,其實最終目標應該是您賣的或買的這個產品是符合RoHS要求的。
我還認為,如果您的樣品檢測合格,但您批量出貨時被歐盟判定不合格,您有必要做如下檢討:①內部檢查是否樣品材料與批量採購的材料被偷樑換柱,也就意味著您公司的管理體系是否出了問題。②您的生產流程和生產工藝是否因高溫、高壓作業或使用有害添加劑、清洗劑等而使產品的化學成份發生了改變?③對檢測公司的報告與樣品重新送另一家機構檢測,驗證最初的測試報告是否準確。
2、問:AOV、SGS等測試機構之測試報告是否長期有效?

答:關於測試報告的有效性問題,我們的觀點是這樣:我們所做的測試報告本身只是基於對產品的分析,只要您的產品材質、生產工藝與流程等不變,測試報告當然可長期有效。但是有些國際性知名企業,它在採購您的產品時會要求您的報告必須一年有效,或者是半年有效,或者是有些韓國公司要求三個月有效,有些公司甚至要求做檢測只是針對每一批貨有效,它們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什麼呢?是為了持續地去監督供應商產品品質的穩定,這個完全取決於買家的要求。但是一旦發現您的產品有了變更,比如說生產流程變更,生產工藝變更,或者說您的供應商的變更,就要求您去重新檢測,這些都是企業保護自己的做法,但我們認為隨著RoHS將來越來越成熟,越來越多企業都能符合這個要求的時候,建立在信任基礎之上,可能這個測試頻率會降低,這是需要長期的合作和信任才行。

3、問:要符合RoHS標準是否意味著成本會增加,或要購入相應的檢測設備?

答:這個要視乎每個公司的具體情況。有些檢測設備可以進行簡單的測試分析,就像我在華南區看一些公司買了檢測設備(如幾十萬的X射線螢光儀),但歐盟一般是要求廠家將材料或成品送到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檢測的。工廠自己買設備檢測可起一種抽檢和自我防備的作用。


4、問:電源線上的油墨字它是否是屬於歐盟的檢控範圍?

答:電源線上的油墨如果把它分開做檢測的話,通常廠家提供電源線的長度可能會非常長,我們通常把油墨和電源線合在一起做,同時為了確保安全性,還希望電源線生產廠家要求它的油墨供應商提供檢測報告,這樣就會好控制一些。
5、問:是不是可以建議廠家把風險攤到供應商那邊呢?

答:應該說這種方法是一個比較普遍採用的方法,絕大多數的電子電氣產品生產企業都會採用這個方法,如會要求供應商去簽訂一個保證書,然後讓他們逐級去簽訂保證書,逐級來分攤測試費用。其實從RoHS符合性方面來講,本身就是一個供應鏈管理問題,您處於供應鏈的其中一個環節,有上游的買家,有下游的供應商,哪一環節出了問題都會體現到最終產品上去,本來就是應該整個供應鏈去做這些努力的。當然企業並不能完全依靠供應商,企業也應該做好相應的管理工作,準確地講,風險應該是由所有企業分攤的。


6、問:如何鑒別現在社會上利用對兩指令的培訓而進行詐騙的行為?

答:其實這幾年我們也發現社會上有這種現象,很多培訓機構認為兩指令培訓是非常好的賺錢機會,非常熱衷於這方面的培訓,但是這兩個指令的培訓要比ISO9000等培訓複雜很多,裏面涉及到很多專業的技術,歐盟各國對 RoHS指令實施情況的不同理解和要求,國際知名企業實施的不同方案等。即使AOV作為專業檢測機構都不敢講100%瞭解。很多公司做培訓也只是做 RoHS指令基本內容的介紹,其實企業只要留意指令本身的內容即可,這個完全可以自己看得懂,沒有必要去找培訓機構瞭解,真正要瞭解的是應對的方法,以及指令發展趨勢,競爭對手怎麼看待這個問題等,這個可能是最關鍵的;所以廠商在選擇這些方面培訓時應該更謹慎一些,最好要求檢測機構到廠商去做具體的分析與培訓


7、問:RoHS如果抽查出現問題,最終由誰負責任?

答:由提供產品的供應商來負責任,如果供應商有系統簽訂承諾書的話,他是保證自己所提交貨物是符合RoHS要求的。


8、問:目前為什麼RoHS只有檢測報告而沒有證書?歐盟RoHS檢測的實驗室機構是指定的嗎?

答:因為RoHS目前只是指令,它還不是標準或法規,所以RoHS目前只有檢測報告,沒有證書。即使要有RoHS證書,也必須等RoHS檢測標準出臺以後才有。而且歐盟也沒有指定任何公司在發所謂的RoHS證書;檢測機構都是在提供RoHS檢測報告,所以歐盟是沒有指定任何一個實驗室來做這個事情的。選擇哪一家測試機構完全是由企業根據價格、服務等市場指數自主決定的;歐盟也不可能要求只承認誰的報告,因為他對任何出口產品都會做一個監管的動作。企業完全可根據測試費用高低、服務品質好壞、設備技術能力強弱等來自由選擇滿意的測試機構。


9、問:關於RoHS要求不得含有的6種有害物質,是否對每件產品來說都要檢測呢?

答:在2002年日本某公司剛開始提出環保要求時,局面是很混亂的,很多廠家不知道對產品零件上哪些需要做,哪些不需要做。其實到目前為止我們也不能給一個準確的答案。現在已有一個可以參考的方法:在陶瓷、玻璃、金屬當中,這幾種材料是不可燃燒的,所以不可能燃燒的產品在整個生產過程中不必要添加阻燃劑,所以我們認為這幾種材料,測試時主要做4種重金屬的含量分析就可以了。對於塑膠材料,尤其是電源、機殼、變壓器等,這裏頭一般都會將阻燃劑加入其中,所以對塑膠材料通常我們建議廠商做6項測試。一般普遍的規律是:對於有易燃可能性的材料做6項測試,對於不易燃的材料做4項測試。


10、問:最終是由誰來檢查企業的產品是符合RoHS要求,是否有針對每個產品的最終認證?

答:關於最終產品的抽查呢,主要還是歐盟各國相關的政府機構,比如說一些負責環保的政府部門,主要是由他們來負責的。那現在有沒有一個對產品的最終認證呢?目前還沒有國際上通行的認證。AOV作為國內知名度較高的檢測機構,我們在做一個對產品的整合,這個也是基於測試結果對產品做一個匯總報告。RoHS 指令不像其他的認證比如CE、UL等包括測試工作以及驗廠在內的工作,我們對客戶頒發的整合報告是在您測試報告的基礎上頒發的。


11、問:WEEE指令對十大類物質中的八大類確定了回收目標,唯獨對醫療設備和監控系統沒有確定回收目標,請問是什麼原因?

答:其實主要還是因為醫療設備和監控設備功能的特殊性,它的用途比較特殊,它適用的人群比較特殊,所以還沒定出一個明確的回收目標,但應該很快;回收目標主要由產品特性和使用特性決定。


12、問:是否要經過認證才能把WEEE大輪帶叉垃圾箱標誌印在包裝上,如果標誌印在包裝上以後,製造商要求承擔什麼樣的責任?

答:大輪帶叉垃圾箱的標誌是不需要認證的,它是要求客戶即時去粘貼的,同時這個標誌也不是貼在包裝上面的,它的要求是貼在產品本身上面,這個標誌本身的含義和CE或安規認證是不太一樣的,因為它不需要做測試,這個目的主要是為了提示消費者不要把廢舊電子電器垃圾去隨意丟棄,所以我們建議最好是把它印到產品身上去,我們通常看到一些廠家把垃圾箱的標誌印在安規標誌的附近,和CE、UL隔得很近。其實大家如果仔細留意一下,您的手機電池上通常也會有這個一個垃圾箱標誌,起提示作用而已,不是一個認證的標誌。


13、問:電子電氣產品的WEEE和RoHS有什麼聯繫,該怎麼應對?

答:這兩個指令都是從環保方面去規定的,WEEE指令是從回收這個角度,從迴圈使用這個角度去看,儘管規定了回收的做法,但歐盟更希望從源頭上去控制有害物質的使用,比如說電路板上的鉛含量。現在電路板上的鉛使用是非常廣泛的,它對大自然環境破環也是很嚴重的;所以說RoHS是WEEE的一個補充指令,二者是相互補充的關係。同時兩個指令關注的問題不太一樣,但最終的結果都是為了環保。


14、問:整機的RoHS標準是如何實現的?消費者可以通過RoHS標籤來判定該產品符合指令與否嗎?




 

   
最新動態

 

國內新聞

 

國際新聞

 

外貿動態

 

外匯走勢

>>更多

 
展會信息

 

五金及工具產品

 

衛浴設備及建材

 

園林及花園用品

 

運動及旅行用品

 

傢俱及傢俱輔料

 

文具及辦公用品

 

汽車及汽車配件

>>更多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