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頁 > 理應關注歐盟REACH法規(《關於化學品註冊、評估、許可和限制制度》)
外貿指南

 

外貿流程

 

出口退稅

 

貨運物流

 

商務習俗

 

國際認證

 

外貿保險

 

政策法規

>>更多

 
商務外語

 

外貿信函

 

英語口語

 

專業術語

 

外貿日語

 

單證員考試

>>更多

 
網站建設

 

網頁製作

 

功能變數名稱註冊

 

虛擬主機

>>更多

 
網站推廣

 

搜索引擎行銷

 

關鍵字廣告

 

電子郵件行銷

 

國際推廣

 

商業目錄

>>更多

 
 

理應關注歐盟REACH法規(《關於化學品註冊、評估、許可和限制制度》)

作為一個全新的體系,歐盟REACH法規(《關於化學品註冊、評估、許可和限制制度》)將歐盟市場上約3萬種化工產品及其下游的紡織、輕工、制藥等產品分別納入註冊、評估、許可三個管理監控系統。按照歐盟擬訂的時間表,REACH法規實施後,產量在1000噸以上的化學物質,應於3年內完成註冊;產量在 100~1000噸的化學物質,於6年內完成註冊;產量在1~100噸的化學物質於11年內完成註冊,未能按期納入該管理系統的產品不能在歐盟市場上銷售。

同時,該法規還規定了嚴格的檢測標準,需要高昂的檢測費用,而這些費用將全部由企業承擔。據歐盟估算,每一種化學物質的基本檢測費用約需8.5萬歐元,每一新物質的檢測費用約需57萬歐元。據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協會估計,由此而增加的費用,將使我國對歐盟石油和化工產品的出口成本普遍提高5%以上,一些醫藥類的產品包括原料藥、中間體、植物提取物也被涵蓋於此範圍內。

REACH法規的影響將是雙向的,由於歐盟本土企業所生產的產品同樣需要遵照該法規進行註冊、評估等,所以待其實施後,歐盟的化學品生產商或出口企業成本亦將同步提高,這將可能引起由歐盟進口的產品價格上漲,這對於生產依賴於該地區中高端原料藥供應的企業來說,同樣是個壞消息。

由REACH所引起的連鎖反應將導致國際貿易環境惡化同樣讓人擔心。據瞭解,受歐盟的影響,美國已在2003年啟動了立法提案,初期目標是在2004年底完成2800種大量生產的化學品的檢測。出於同樣的原因,日本在2003年5月28日宣佈未來將要建立商品檢驗註冊制度,其做法與REACH法規非常相似。可以預見,隨著由REACH法規所引發的“綠色壁壘”大戰的一步步激化,我國包括原料藥在內的化工產品將在短期內遭受巨大挑戰。

可能正是因為這些原因,今年早些時候由商務部世貿司牽頭,中國石油化工協會、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國家質檢總局、商務部公平貿易局、國際商報等有關部門聯合組成了“評估歐盟REACH法規對企業影響工作小組”,將儘快就REACH法規可能對我國產生的實質影響以及我國企業、政府應如何應對等問題與行業內專家對話,並開展化工企業的行業調查,以便瞭解REACH法規對企業的實質影響。

目前惟一值得慶倖的是,REACH法規起草透明度很高,部分條款仍在討論中。到2006年底,WTO成員還有兩次提出評議意見影響歐盟對此正式立法的機會。所以,認為未來將有可能受到嚴重影響的企業,應該抓緊時間積極與工作小組溝通,共同尋求改善乃致徹底解決問題的辦法。

每一個已經和準備開展出口歐洲業務的企業,現在都應該進一步瞭解REACH體系的細節,審核產品業務以確定適合REACH規定的產品和REACH對公司的影響,採取戰略和行為計畫以應對REACH的挑戰,準備與上下游供應鏈進行溝通,尋找足夠的資料以應對REACH。

   
最新動態

 

國內新聞

 

國際新聞

 

外貿動態

 

外匯走勢

>>更多

 
展會信息

 

五金及工具產品

 

衛浴設備及建材

 

園林及花園用品

 

運動及旅行用品

 

傢俱及傢俱輔料

 

文具及辦公用品

 

汽車及汽車配件

>>更多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