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頁 > 澳大利亞自行車市場介紹
外貿指南

 

外貿流程

 

出口退稅

 

貨運物流

 

商務習俗

 

國際認證

 

外貿保險

 

政策法規

>>更多

 
商務外語

 

外貿信函

 

英語口語

 

專業術語

 

外貿日語

 

單證員考試

>>更多

 
網站建設

 

網頁製作

 

功能變數名稱註冊

 

虛擬主機

>>更多

 
網站推廣

 

搜索引擎行銷

 

關鍵字廣告

 

電子郵件行銷

 

國際推廣

 

商業目錄

>>更多

 
 

澳大利亞自行車市場介紹

1. 銷售管道

澳大利亞自行車市場銷售佔有率前四大公司分別為Repco、Malvern Star、Apollo 與Gemini公司。其中Repco和Malvern Star兩家公司系同屬於Pacific Dunlop集團公司旗下,共計約佔有澳大利亞50%自行車市場。

澳大利亞自行車市場主要銷售管道可分為:

(1)連鎖店或大賣場(Mass Merchants)

本銷售管道以覆蓋澳大利亞國內大型連鎖店銷售,例如K Mart、Big W、 Target Store等,銷售單價澳幣300元以下的自行車為主;另外大賣場亦銷售部分便宜的零配件和頭盔等。目前連鎖店及大賣場銷售量約占總銷售量的50至 55%,主要銷售低價位自行車,具價格競爭優勢,但大部分不提供售後服務,並很少提供顧客售前建議和諮詢的服務。

(2)專賣店市場(Independent Bicycle Dealers)

目前澳大利亞國內約有800家自行車專賣店,專賣店雖不像大賣場有價格上的優勢,但由於提供了售後服務及品質保證,因此專賣店銷售數量上仍有40-45%的佔有率。一般而言,專賣店銷售自行車零配件和附屬品及售後服務的利潤大於銷售成車的利潤,這是專賣店生存的基礎。

(3)玩具店及郵購等的銷售,此一部分的銷售量占10%以下。

以零售價格來區分,大賣場所銷售的自行車大都為單價300澳元以下的產品,而以200澳元以下為最多,專賣店則以單價300澳元以上者為主。澳大利亞專賣店管道中所銷售最佳的品牌依次為:Repco、Marven Star、 Apollo及Gemini,產品單價大都在350澳元左右。在400澳元以上的高價位車種的市場,目前則以進口品牌為主,包括:Giant、GT、 Specialized 及Cannondale等品牌。

目前澳大利亞自行車的最大進口來源為大陸,幾乎占總進口額70%,而臺灣則占28%。澳大利亞地廣人稀,人口集中在少數幾個大都市,因此這些城市就成了拓銷的重點。

澳大利亞自行車及用品的銷售管道,通常遵循進口商→地區批發商→零售商→消費者這個模式銷售。進口商依其性質則可區分為:

1)專業進口商/代理商。

2)製造商兼進口商。

澳大利亞製造商除進口所需的零配件及半成品以提高其產品競爭力外,亦有將其品牌以OEM方式委託海外加工再進口者,如:Malvern Star Bicycle Co.

3)大型連鎖折扣店自行進口者。

百貨公司、折扣商店及大型零售業為增加利潤,早在多年前就直接自行進口。


2、未來發展趨勢及拓銷建議

澳大利亞自行車的流行趨勢亦追隨歐洲國家的風潮,以運動休閒為導向。目前除較為流行的登山車(Mountain bike)及多功能車(Hybrid bike)外,由於三項鐵人運動 (Triathlon,包括游泳,自行車及跑步)的流行亦使Triathlon競速跑車的銷售增長,此車種的功能及所適用路面雖有不同,但其所提供的運動、休閒上的用途卻沒改變。

廠商拓展澳大利亞市場面對的主要困難有:

(1) 澳大利亞幅員廣大,城市間距離太遠,指定一家總代理,常常無法全面兼顧,但單一城市市場量又不夠大。內陸運輸成本高,商品自悉尼以陸運方式送至墨爾本或其他城市,其費用往往高於中國至澳大利亞的海運費用。

(2) 參展拓銷不易,澳大利亞並無國際性大展,皆為地區性展覽,必須分別到悉尼、墨爾本、布里斯本等各大城市巡迴參展,拓銷費用龐大。

(3) 澳大利亞市場上發展成熟的市場,現有銷售管道大都建立很久且穩固,不利於新加入的競爭者。

然而,澳大利亞仍然是值得開發的市場,廠商欲拓展澳大利亞市場,必須在產品的開發與品質的升持續努力,以避開產品的低價競爭。除此之外,業者可在銷售管道的建立上著手,積極的做法如下:

(1) 首先深入作市場調查,就不同型態自行車及各地區市場特性作調查,全盤瞭解後,再找出自己產品的市場定位。例如臺灣的Giant品牌於澳大利亞即定位為 350澳元以上的高價位元產品,而與市場上的其他品牌區隔開;且為建立其高品質形象,GIANT亦贊助澳大利亞自行車國家代表隊,而在澳大利亞建立起不錯的口碑。

(2) 在成車市場方面,日前市場大都為Repco、Malvern Star、Apollo及Gemini等品牌如所掌控。這些主要廠商的銷售管道大都遍及全澳各主要城市,因此,經銷商若在價格上具競爭優勢,可直接與上述廠商聯繫,供應成車。

若廠商有意在澳大利亞建立自有品牌,建議可以400澳元以上價位的產品為主力,來和當地品牌進行區分,同時須事先探討相關的行銷計畫及建立全澳各區的經銷網。由於消費者選購自行車時受專賣店的建議影響很大,因此提高專賣店的銷售利潤,並提供品質保證及良好迅速的售後服務,以維持各專賣店對自己品牌的信賴並維持彼此間的良好關係。

對經營售後修補市場的廠商而言,由於澳大利亞各主要市場分散,因此可在各主要城市選擇適當代理商合作,由代理商負責其轄區內各零配件的配送。

(3) 至於澳大利亞的自行車展覽,由於多為地區性展覽,廠商在當地找好代理後,可協助代理商參展,而不必自行參展以節省支出。廠商當然仍可派員參觀展覽,以瞭解市場發展趨勢及產品流行走向。

 

   
最新動態

 

國內新聞

 

國際新聞

 

外貿動態

 

外匯走勢

>>更多

 
展會信息

 

五金及工具產品

 

衛浴設備及建材

 

園林及花園用品

 

運動及旅行用品

 

傢俱及傢俱輔料

 

文具及辦公用品

 

汽車及汽車配件

>>更多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