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頁 > 關於尼日利亞邀請函
外貿指南

 

外貿流程

 

出口退稅

 

貨運物流

 

商務習俗

 

國際認證

 

外貿保險

 

政策法規

>>更多

 
商務外語

 

外貿信函

 

英語口語

 

專業術語

 

外貿日語

 

單證員考試

>>更多

 
網站建設

 

網頁製作

 

功能變數名稱註冊

 

虛擬主機

>>更多

 
網站推廣

 

搜索引擎行銷

 

關鍵字廣告

 

電子郵件行銷

 

國際推廣

 

商業目錄

>>更多

 
 

關於尼日利亞邀請函

對於一個外貿新手來說,除了一般的發盤,還盤,最先接觸的往往就是邀請函的問題了。說實話,在上學的時候並沒有接觸到邀請函的相關問題,但是做了幾個月的外貿,三天兩頭就會收到客戶的信件,讓為他們辦理邀請函,其中大部分人是尼日利亞的。那究竟應該如何辦理邀請函呢?

邀請函(INVITATION LETTER),顧名思義,就是邀請外商來華的一種證明檔,外商持此證明到中國駐外使領館申請簽證,以順利來華洽談定購等事項。那在實際辦理過程中,究竟要注意哪些事項呢?我的第一次的經歷,或許有些幫助。

Dule 是尼日利亞的一個客戶,來往了幾封信件之後,對於貨物的出口問題達成了部分共識,於是他向我提出了為他辦理邀請函的問題,

Hello my dear friend,

Thank you for the mail

I really appreciate you. I need to get an invitation for my technician to be able to come to China for the machines.

I want you to please send the invitation to me to be able to process the visa for my technician; I do not know much about machines so I have to come over with the technician

I already have my own Visa, if you can assist in doing this then I can come to China sooner.

Please let me know if you can do this and I will send you the details of the technician

Regards

Dule

我想了想,確實,公司出口的機械也不是那麼簡單操作的,為技術員開立個邀請函一點也不過分,再說,對於公司也沒有什麼損失啊,於是從網上down了個範本,填制了一下,貼上了公司的印章,就以附件的形式給Dule 發了過去,不久就收到了他的回復,

Hello sir,

The invitation letter you sent is not accepted at your embassy, you have to get a proper letter if invitation from the province, it is usually issued by the government

please find out and i know you will understand what i am saying

LOKING FORWARD TO YOUR REPLY SOONEST

Regards

Dule

麻煩!上網請教了幾個前輩,原來由於尼日利亞部分商人的的信譽不怎麼樣,中國使館加強了對尼日利亞商人的簽證審核,必須持有相關政府部門開立的邀請函(GOVERNMENT APPROVED INVITATION LETTER)才能夠有可能順利申請到簽證,那好吧,只有找外事辦了,從那裏瞭解到還需要填制一張外國人來華簽證申報表,被邀請的每一人的護照影本,雙方購銷合同和對方公司營業執照,唉,真是麻煩啊。這時一個做外貿很多年的朋友在MSN上告訴我,尼日利亞人有很多是騙邀請函的,一旦你給他辦理了邀請函,他拿到簽證,有可能來了中國根本不找你,甚至你都不知道他來了中國了。我有些猶豫,畢竟對於一個中小企業來說,雖說幾百元的辦理費用不算什麼,但是一旦客戶多了,開支也會不小,況且來中國後還不一定能見到他或者順利談成生意。但是又轉念一想,雖說尼日利亞人的信譽是出口企業的最大顧慮,但是商機總是伴隨著風險的。從網上看到尼日利亞最大的港口Lagos(拉格斯)的到港貨物堆積如山,總不會都是他們騙來的吧?

辦理!讓Dule把那個技術員的護照傳了過來,附帶還有他公司的營業執照。外事辦很快就批了下來,以快件的形式發了出去。(因為傳真的不行,必須要帶原始印泥的政府的章)

很快就收到他的信,說他遭到拒簽了,原因是需要一個Confirmation No. ……我一想,壞了,被騙了,說不定那個黑鬼現在已經在中國了,我又聯繫了一下拉格斯的領事館,得到的消息是確實需要一個確認號,然後再申請。

但是事情後來忽然就有了轉機,他們順利地來中國了,在從濟南機場回公司的路上,我問Dule你們是怎麼來的,是用了我們的邀請函嗎,他立即要了搖頭,用很誇張的表情“no, no ,you know I have many many many many friends in China”,我恍然,這可惡的黑佬,他向許多中國的公司提出開立邀請函,然後多次申請簽證,總會有成功的。不過後來結果還不錯,他對公司的機器還是很滿意的,預付了幾千D,只是後來回國後,又說他不想做這筆生意了,原因是他的採購客戶在UN謀了個職位,以後就不做生意了。很好,白撿了幾千D的定金,呵呵。我對同事說:可能是尼日利亞國內的局勢太差了吧,他花上個幾萬美金到中國散散心來了。

在做尼日利亞客戶的生意時,遇到開立邀請函的問題,對於熟悉的客戶,花上幾百元錢開個邀請函沒什麼,但是對於一些初次認識,還沒有深入的發盤,還盤的客戶,就應該小心了,他連你公司出口什麼都不知道,只是在Google或阿裏巴巴上看到你公司的資訊就嚷嚷著要來“have a good cooperation”,趁早連理都不用理。更可笑的是,曾經有尼日利亞人來信稱,“我是某某流亡政府的某某高官,很快我以前被凍結的帳戶就要啟用了,我在中國找到了您這家誠實的公司,我會把資金轉入您公司賬下,然後我們共同做生意,開闢一片……”看到這樣的信件,直接刪除就行了,如果想跟他玩玩,不妨給他回信“Thank u 4 your good story, sir!!!”,呵呵,保證他不會再騷擾你。

PS:關於支付方式的選擇,大部分來華的尼日利亞人可能都是喜歡付現金的,D/P最好不要用,用T/T或者西聯(western union)都是不錯的,對中小企業來說。

   
最新動態

 

國內新聞

 

國際新聞

 

外貿動態

 

外匯走勢

>>更多

 
展會信息

 

五金及工具產品

 

衛浴設備及建材

 

園林及花園用品

 

運動及旅行用品

 

傢俱及傢俱輔料

 

文具及辦公用品

 

汽車及汽車配件

>>更多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