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頁 > 尼斯共和國商務禮儀
外貿指南

 

外貿流程

 

出口退稅

 

貨運物流

 

商務習俗

 

國際認證

 

外貿保險

 

政策法規

>>更多

 
商務外語

 

外貿信函

 

英語口語

 

專業術語

 

外貿日語

 

單證員考試

>>更多

 
網站建設

 

網頁製作

 

功能變數名稱註冊

 

虛擬主機

>>更多

 
網站推廣

 

搜索引擎行銷

 

關鍵字廣告

 

電子郵件行銷

 

國際推廣

 

商業目錄

>>更多

 
 

尼斯共和國商務禮儀

一、國名淵源

突尼斯軍名源於首都突尼斯城。相傳3000多年前,提爾國腓尼基人女季多娜,為避其兄(當時賽普勒斯的統治者)謀殺自己丈夫的揚言,乘船攜夫抵今突尼基城址附近。後來在這裏建立了迦太基城,不久,又在此城東南建起一座新城,稱“提尼斯”,這就是最早的突尼斯城。1957年7月25日正式宣佈成立“突尼斯共和國”。



二、地理位置

突尼斯位於非洲北端。西與阿爾及利亞為鄰,東南與利比亞接壤,北、東臨地中海,隔突尼斯海峽與義大利相望。

三、主要概況

突尼斯全國面積16.415萬平方公里。主要是阿拉伯人,另有極少數柏柏爾人和猶太人。突尼斯全國劃分為23個省,省下設市鎮(縣、鄉)。首都突尼斯。貨幣為“第納爾”。國語為阿拉伯語,通用法語。



四、社交習俗

突尼斯人社交習俗總的特點可以用這樣幾句話來概括:

突尼斯人好交往, 重視宗教和信仰;

迎賓方式很奇特, 問候用語連串講;

以蛇敬客為盛情, 河水潑客情誼長;

形式多樣獻誠意, 實心實意表忠腸;

“橄欖”象徵愛和平, 它為人們添吉祥。

在生活細節上有如下特點:

突尼斯人十分友好。熟人見面總要熱情打個招呼,互致問候,並往往要說一連串的問候話:“你好!”、“向你致敬!”、“你身體好嗎?”、“你工作順利嗎?” 等等。飯前樂於問候“祝你胃口好!”;飯後說聲“祝你身體健康!”等等,客套語幾乎不離嘴。突尼斯東部的尼牙庫茨克姆人。村落與村落之間都有嚴格的規定。別人進入另一村時,都要向該村落打招呼,這樣才會避免懷疑和誤會。他們打招呼的方式極為奇特,是用唱歌來表示,當地人稱其為“借路歌”。外村人一邊唱歌,一邊進村。村裏人看到外村人唱“借路歌”進村,就會禮貌地頻頻點頭,有時村裏人也唱和歌,對外來人表示歡迎。突尼斯南部地區的人,當家裏來了客人,飯後他們不是請客人在家裏洗臉,而是把客人請到小河邊去洗。主人為了表示對客人的尊敬,還要親自捧一把清涼的河水潑在客人臉上,甚至把客人的衣服潑濕。這時客人反向主人連聲道謝。突尼斯詩斐米德人逢遇客人來訪時,主人定會出兩條蛇裝在客人的口袋裏,以表示對客人的盛情歡迎之意。這兩條蛇一黑一紅,黑蛇表示友好,紅蛇則表示歡樂。客人不僅不要表示出恐懼和厭惡感,而且還應按當地風俗來向主人表示謝意和高興,否則主要會認為你不實誠,甚至還會產生反感的。突尼斯的女青年,特別是少女,喜歡別人當面誇獎她漂亮,既使不太熟悉的人讚美她,她也會極為高興的。他們喜歡鮮花,認為鮮花是友誼純潔的象徵。他們喜歡紅顏色、白顏色和藍顏色,視紅色象徵愛情,白色象徵兄弟情誼,藍色象徵和平。他們十分珍愛油橄欖,並把它的豐碩果實看成為珍貴之物,其樹喻為吉祥之樹。認為油橄欖象徵著純潔與和平。他們沒有喝熱水的習慣,平時一般都慣於喝自來水或礦泉水。一般家庭在吃飯時,都愛在餐桌上的每人面前擺一杯自來水。



五、禮節禮儀

突尼斯人與客人相見的基本禮節是握手禮。握手後,他們還要把右手放在胸口,以示出自于內心與客人真誠的相見。突尼斯的上層人士在社交場合與客人相見時,一般都講究施擁抱禮,同時再說一些吉利的祝願語,以表達熱情友好之意。突尼斯人在親朋好友相見時,一般都慣施親吻禮(既在面頰的兩邊親吻,先右後左,若關係特好,要親吻兩遍)。突尼斯人男女之間,除親人或關係極為密切的親戚外,見面後施親吻禮的不多見。戴面紗的伊斯蘭婦女,除與親人外,一般都不與男人握手和親吻。年青人還喜歡相互拍打對方的肩膀,以此來表示特別親切。



六、信仰忌諱

突尼斯人絕大多數信奉伊斯蘭教、並以伊斯蘭教為國教,有極少數人信奉天主教。

突尼斯人忌諱左手傳遞東西或食物。認為平時左手總幹骯髒、下賤的活,因此是不潔淨的。右手才為潔淨、高貴之手。所以,待客遞接物品都以右手為禮貌。用左手是不禮貌的,甚至有污辱人的意思。他們忌諱別人打聽、詢問自己的工資情況,認為這樣做是不禮貌的。他們雖說喜歡送禮,但他們對初次見面就送禮的作法是很看不慣的,認為這樣做有行賄的企圖。他們忌諱“13”數。認為“13”是不吉利的和厄運的象徵。突尼斯人,尤其是商店的服務人,特別不願聽到對方說他們賣的東西“太貴”一類的話語。他們忌用酒作禮品,因為他們是伊斯蘭教國家,其教規嚴禁教徒喝酒。突尼斯人禁食豬肉和內臟;忌諱使用豬製品,也忌諱談論有關豬的一切,對豬的形象及有關圖案也極為反感。他們在飲食烹調方法上,不喜歡紅燴帶汁的菜;對沒熟透的菜也不適應。



七、飲食習慣

突尼斯人招待客人時,往往都要上一隻或幾隻烤全羊(其烹製方法習慣將羔羊除去頭腳,掏空內臟,然後塞進大米飯、杏仁、松子、葡萄乾、橄攬、肉丁等,放在炭火上烤制而成)。然後上些甜食和水果。他們平時以西餐為主,也樂於品嘗中國菜肴。突尼斯的上層人士,一般用餐習慣使用西式餐具,而不用手抓食。但南部一些地區的人,至今還保留著傳統的用手抓飯的習慣。

突尼斯人在飲食嗜好上有如下特點:

①注重 講究菜看富有民族特色,注重菜看濃郁、焦香。

②口味 一般口味喜清淡。

③主食 以麵食為主,喜歡吃大餅、麵包和米飯。

④副食 愛吃牛肉、羊肉、魚、雞、鴨、蛋類等;蔬菜喜歡橄欖果、黃瓜、番茄、洋蔥、土豆、辣椒等;調料喜歡辣椒、胡椒、橄欖油、棕櫚油等。

⑤制法 對烤、炸、煎、炒、燒等烹調方法製作的菜肴偏愛。

⑥中餐 喜歡中國的川菜、清真菜。

⑦菜譜 很欣賞冷拼盤、香酥雞、番茄煎蛋、炒辣子雞、洋蔥牛肉絲、炸丸子、番茄牛肉絲、烤鴨、清燉雞加元蔥、炒山芋等風味菜肴。

⑧水酒 一般不飲酒;喜歡酸牛奶、咖啡、果子汁和涼開水,愛喝加入白糖、薄荷、檸檬的綠茶。

⑨果品 喜歡橄欖、椰棗、西瓜、香蕉、桃等水果;乾果愛吃杏仁、松子、葡萄乾等。
 


   
最新動態

 

國內新聞

 

國際新聞

 

外貿動態

 

外匯走勢

>>更多

 
展會信息

 

五金及工具產品

 

衛浴設備及建材

 

園林及花園用品

 

運動及旅行用品

 

傢俱及傢俱輔料

 

文具及辦公用品

 

汽車及汽車配件

>>更多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