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頁 > 外貿指南 > 外貿流程 > 外貿跟單員和外貿業務員的區別
外貿指南

 

外貿流程

 

出口退稅

 

貨運物流

 

商務習俗

 

國際認證

 

外貿保險

 

政策法規

>>更多

 
商務外語

 

外貿信函

 

英語口語

 

專業術語

 

外貿日語

 

單證員考試

>>更多

 
網站建設

 

網頁製作

 

功能變數名稱註冊

 

虛擬主機

>>更多

 
網站推廣

 

搜索引擎行銷

 

關鍵字廣告

 

電子郵件行銷

 

國際推廣

 

商業目錄

>>更多

 

外貿指南

簡體版
外貿字典
B2B Forum
世界各國
 

外貿跟單員和外貿業務員的區別

什麼叫做跟單員?

  跟單員的主要工作是在企業業務流程運作過程中,以客戶定單為依據,跟蹤產品(服務)運作流向並督促定單落實的專業人員,是各企業開展各項業務,特別是外貿業務的基礎性人才之一。

  外貿跟單員的職責:跟單員的主要工作是在企業業務流程運作過程中,以客戶定單為依據,跟蹤產品(服務)運作流向並督促定單落實的專業人員,是各企業開展各項業務,特別是外貿業務的基礎性人才之一。一名合格的跟單員需要掌握外銷、物流管理、生產管理、單證與報關等綜合知識。

  外貿業務員的工作內容和職責:

  1、及時安排好打樣。要按客戶的要求,書面詳細列出打樣單。打樣單上應嚴格明晰四大要素:貨號、原料、顏色搭配和做法。打樣單的格式應嚴格參照大貨訂單格式,即貨號-顏色-數量應列出表格,而不能是其他的任何格式。打樣單應由外貿部經理簽字後,方能安排打樣,外貿部經理不在時,由外貿部經理指定的人簽字。如涉及XX模、五金模具是否要開,應請示外貿部經理。如打樣需新購原料或輔料,應書面通知採購部購買。如採購過程中涉及最少起訂量的,應馬上彙報外貿部經理,由外貿部經理決定如何處理。
  
  樣品完成後,應仔細審核樣品,寄出前,必須拍照存入電腦檔案。如果是新客戶,樣品是否向客戶收費、收多少、快遞費是預付還是到付,需請示經理,由經理決定。總的原則是:如果是少量樣品,樣品免費,運費到付。如樣品數量較多,應考慮樣品收費,運費到付。
  
  2、嚴格把握“核價單”,精確地報出美金銷售價格。一般情況下,核價單只要掌握兩種就可,一種是“一般貿易核價單”,一種是“進料加工核價單”。核價單原則上是由計畫部提供的。業務員在向計畫部索取核價單時,應拿到Excel的電子格式,而不是紙張列印件。拿到計畫部提供的核價單後,業務員應逐字逐行進行審核,檢查是否有任何可能的差錯。特別要有能力看出明顯的錯誤,如發現一個XX皮康紙的金額為5元,一個XX裏布的用量為1米,應立即通知計畫部,要求計畫部立即改正錯誤。
  
  當遇到計畫部未能及時提供核價單,客戶又要馬上提供報價時,業務員應立即動手,收集相應的核價單數據,自己製作出準確的核價單。
  
  業務員一定要看清楚核價單中利潤和銷售利潤率的計算方法的公式是否正確。
  
  利潤=美金賣價X匯率X0.96-成本
  
  銷售利潤率=利潤÷(美金賣價X匯率)X100%
  
  美金賣價確定後,原則上必須經外貿部經理審核後,方能對外報價。個別客戶提出傭金要求的,業務員必須把事情的來龍去脈向外貿部經理彙報清楚,由經理決定如何操作。
  
  3、積極主動與客戶保持聯繫,促使客戶及早下訂單。樣品寄給客戶之後,應在快遞網頁上查閱客戶是否已經收到樣品,確認客戶樣品收到後,應立即發信給客戶,非常客氣地詢問客戶對樣品的評價,詢問客戶是否有下訂單的可能。
  
  4、業務員應始終牢固樹立“訂單就是命令”的企業理念。客戶下訂單後,業務員應在第一時間整理出中文訂單,並立即下發到有關部門。客戶下訂單後,業務員應立即放下手頭其他並非萬分要緊的事情,全身心投入到對客戶訂單的分析,圍繞“貨號-原料-顏色搭配-做法”四個要素,與打樣時的最後確認樣核對(必要時要再次與打樣間溝通),如有客戶交待不清的,應立即發電子郵件與客戶書面確認。客戶確認後,立即列印出中文訂單並下發。從收到客戶原始訂單到中文訂單下發,整個過程的時間,能半小時解決的,堅決不能用1小時解決,能1小時解決的,堅決不能用2小時解決,以此類推。整個過程,最長不能超過48個小時。如果期間業務員正好輪到休息,則無條件調休。如客戶原始訂單有交待不清,業務員發電子郵件後,客戶在上班時間的4個小時內沒有回復的,此時業務員應立即做兩件事:第一,打電話給客戶,催促客戶儘快書面回復;第二,口頭彙報外貿部經理,講明情況,如外貿部經理提出新的建議的,立即按經理的要求去做。
  
  中文訂單的發文放範圍應在訂單的最上面顯示清楚。顯示發放範圍的標準格式是“發:沈亞瑟(1)、張三(6)、李四(3)、王五(6)、錢六(5)、趙七(1)、李八(1),共23份。”
  
  中文訂單中應絕對杜絕模糊語言,如“與上次一樣”、“與去年一樣”、“有關部門”等等。
  
  在中文訂單的右下角,業務員應手工親筆簽下自己的姓名,而不能在電腦中列印出自己的姓名。手工親筆簽名,表明業務員已對訂單的內容已經徹底審核,已經沒有任何絲毫的差錯,也表明業務員已對此訂單已經完全承擔全部的責任。
  
  當然,訂單最終確認的另一個重要的指標是客戶30%定金到賬,或信用證到手。如定金或信用證未到位,可下發訂單,讓計畫部先計算用料,但要書面通知採購部:“所有物料採購等通知”。

  簡要的說,外貿業務員主要負責聯繫客戶,簽訂合同。外貿跟單員主要負責合同的執行,主要包括(但不限於)備貨、租船訂艙、報驗、報關、制單結匯、收匯核銷、退稅等。

  外貿業務員的工作挑戰性大,機遇也多,工作壓力大,前途遠大,對從業水準要求比較高,待遇比較好;外貿跟單員工作要求認真仔細,有責任感,專業水準好,但工作壓力相對較小,挑戰性也差,前途一般,待遇不會有大的發展,但是,外貿跟單員往往是業務員的基礎。

 

   
最新動態

 

國內新聞

 

國際新聞

 

外貿動態

 

外匯走勢

>>更多

 
展會信息

 

五金及工具產品

 

衛浴設備及建材

 

園林及花園用品

 

運動及旅行用品

 

傢俱及傢俱輔料

 

文具及辦公用品

 

汽車及汽車配件

>>更多行業

 
世界之窗

 

韓國

 

日本

 

德國

 

尼日利亞

 

美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