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頁 > 外貿指南 > 外貿流程 > 票據行為的相關常識
外貿指南

 

外貿流程

 

出口退稅

 

貨運物流

 

商務習俗

 

國際認證

 

外貿保險

 

政策法規

>>更多

 
商務外語

 

外貿信函

 

英語口語

 

專業術語

 

外貿日語

 

單證員考試

>>更多

 
網站建設

 

網頁製作

 

功能變數名稱註冊

 

虛擬主機

>>更多

 
網站推廣

 

搜索引擎行銷

 

關鍵字廣告

 

電子郵件行銷

 

國際推廣

 

商業目錄

>>更多

 

外貿指南

簡體版
外貿字典
B2B Forum
世界各國
 

票據行為的相關常識

1、出票

2、背書:背書是受款人在票據的背面簽字或作出一定的批註,表示對票據作出轉讓的行為。轉讓人稱為背書人,被轉讓人稱為被背書人。被轉讓人可以再加背書,再轉讓出去,如此,一張票據可以多次轉讓。背書的種類有:

1)空白背書:背書人只簽名,不加注。

2)記名背書:背書人簽名後並加注該票轉讓給指定的人。

3)限制背書:背書人簽名後並加注該票的限制性條件。

3、提示:票據在付款或遠期的請求籤見或承兌時,應由持票人將票據向付款人提示。

4、簽見:持票人必須先向付款人要求籤見,付款人見到票據後,除即期的即予付款外,遠期的須在票據上簽注簽見字樣,下簽簽名、日期及一些注解如“自見票之日起計算30天后付款”等。

5、承兌:遠期票據規定承兌的,在付款前,必須由持票人向付款人要求承兌,即付款人在票據前面批註承兌字樣,後加簽名、日期及一些注解等。

6、參加承兌:當票據提示給付款人被拒絕承兌時,在持票人同意下,參加承兌人作為參加承兌行為,由他在票據上批註“參加承兌”字樣和簽名、日期。參加承兌人不像承兌人一樣成為票據的主債務人,他只在付款人拒絕付款時,始負付款的義務。

7、保證:票據的保證是保證人對票據的特定債務人支付票款的擔保。

8、付款:即期是經提示即予付款,遠期是到期付款。

9、拒絕承兌和拒付:持票人以票據提示,被承兌人拒絕承兌;或到期被付款人拒付,都應作成拒絕證書。拒絕證書是由持票人在法定期限內要求付款地法定公證人或其他有權出具證書的機構簽發的證明付款人拒絕承兌或拒付的法律檔。持票人在取得拒絕證書後不須再作付款提示,即可向前手背書人行使追索權。

10、追索:日內瓦票據法規定,票據因時效消滅而喪失追索權。例如匯票承兌人的權利自到期日起有效期為3年,持票人對前手追索權自作成拒絕證書日起或到期日起1年;匯票背書人因被追索而清償票款並向前手轉行追索,自清償日起6個月內有效。

   
最新動態

 

國內新聞

 

國際新聞

 

外貿動態

 

外匯走勢

>>更多

 
展會信息

 

五金及工具產品

 

衛浴設備及建材

 

園林及花園用品

 

運動及旅行用品

 

傢俱及傢俱輔料

 

文具及辦公用品

 

汽車及汽車配件

>>更多行業

 
世界之窗

 

韓國

 

日本

 

德國

 

尼日利亞

 

美國

>>更多